今日又给现实戳中心了吧?

 


《奇葩说》1,2,3季了,我一直拿着板凳做个守候的观众。第3季第7期(2016-03-25期)伴侣与你颜值你愿谁更高(你和伴侣的颜值是98:2,你愿意你是98还是2?)的辩题中,高晓松作为反方(自己98,而正方蔡康永--自己2)在最后的陈词中有这么一段话:“看‘大漠孤烟直,长河落日圆’觉得美,回去看自己家后院觉得丑。纽约电影学校教材的扉页就写着‘如果你是一个好的摄影师,你不用去拍大漠孤烟,长河落日,最好的风景就是你家后院’。当一个人可以无视这些差别,可以泰然处之。”

其实早在2002年高晓松在5月推出了他的电影处女作《那时花开》后,6月有一则关于高晓松和记者谈起了他的成长、艺术与感情的采访文章。在采访的过程中他有以下一段陈述:

纽约摄影学院教材扉页上有首诗:‘你是个优秀的摄影师,你就不用去看大漠孤烟直、长河落日圆的景象,你家后园就是最好的风景。’这首诗给了我很大的启示。从我个人的经历上,我从没有绝望崩溃过,没有经历过涅盘的再生感觉,因此我不能像崔健那样创造出给人震撼和启示。我写的是最大多数人都感受过的,给人的是回忆。

这样的东西不一定给大学生看,是给那些能目睹自己成长的人看的,有对美丽的感受能力的人,有一只眼睛来看自己在生活中的样子,挣扎的样子或欢乐的样子。“

最近读到一篇很喜欢的散文,来自散文网:

《当我们老了》

当我们老了,阳光依旧会暖暖的照在树杈上,不知那时的我们是否能安详地坐在树下聆听春天的声音。

当我们老了,世界会比现在更美丽,走在年轻时曾经奔波过的路上,那时在心头涌起更多的是欣慰和惬意。

当我们老了,我们的心态不再年轻。那时的我们,心中掠过的不知是哪个熟悉的身影,不知是哪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。

当我们老了,步履阑珊,那时最渴盼的或许就是能有个一路陪你走来的人,站在你的身边,永不厌倦的听你讲你一辈子也没有讲完的故事。

当我们老了,我们关注的已不再是人,而是自然。我们所有的爱,所有的情感,都会溶入到对大自然的无限崇尚之中。只有那时,才会有心境和有时间,静静地体味大自然的和谐与美丽。

当我们老了,我们的心会象平静的湖水,不再会惊起任何波澜。我们会宁静地望着蓝天,用思绪放飞过去的岁月,让青春的风筝在心的沃野里飘飞随意。

当我们老了,品一杯香茗,聆听一曲岁月的老歌,我们会更加珍惜爱,珍惜亲情与友情,珍惜每一个黎明与黄昏。

当我们老了,回想起今天每一个酸甜苦辣的瞬间,都会淡然的回首一笑。多少楼台烟雨,多少辛酸无奈,都会回首一笑中随风而去。

每一次生命的轮回都是一个花开花落的过程,花开的时候尽情的绽放,花谢的时候才会有一地的缤纷,才会有那无憾的回忆。

(作者  冰是睡着了的水)


(以上作品拍摄于2014年2月1日)

评论